月记: Jan. 2021

Douban, 2021-01-07 11:00:21

1/

以后每次再读道格拉斯的小说,大概都会想起那些在九号线上晃晃荡荡的早晨和黄昏。

曾经有几个月的时间每天偷来四小时做一只谨慎的沙丁鱼,在拥挤的铁皮罐头里观察别的鱼讲话和走路。

感觉上海地铁是最喜欢上微博热搜的地铁,内容量丰富得像本书——儿童文学,推荐九到九十九岁的读者阅读。

有很喧嚣的情侣,急刹时握紧的手,沉默的小朋友背靠着爷爷掏出习题集,房屋中介在途径信号弱的地段时放大音量打电话,八卦单位同事的几位阿姨,直径一厘米的小卷发。

只能说相信语文书上吴侬软语的那些描述你就输了。

2/

我的勇敢总是和冲动与自不量力相关。审时度势的勇敢到底叫不叫勇敢。

精卫填海,夸父逐日,后羿射日,愚公移山。

在语文课上听到这样的故事,有一半的小朋友已经提前成熟到会嗤笑,海不会被石子填平,太阳是距离地球很遥远的恒星,挖山,你疯了吧,怪不得他叫愚公。

也有小朋友攥紧小拳头,觉得他们很酷,然后在当天的日记里写,我也想成为改变世界的那个人。

反正两百年后这里什么都不是,宇宙里有什么不是暂时。

3/

There are three sides to every story: Your side, my side, and the truth. And no one is lying.

个体的叙述都是有偏的, Every story varies. Statistics lies.

想对自己说,没尝试过的事就不要急着否定了吧。

去年暑假认真地抽了牌,牌面是宝剑骑士,剑偏向已经过去的方向,是不是一切总有一点点来不及。

然后每次想拖延的时候,就会在心里咆哮:能不能想想宝剑骑士啊!

仿佛一把剑泛着冷光就这样直逼我的喉咙。

4/

初中直升高中的坏处对我来说体现在每年的教师节。很难忽视乌泱泱赶往主校区看望老师的那些人群。但我不喜欢初中班主任,也希望她快点忘记我。宁愿承受在每年九月十号的那天被老班长用责备的语气问,“你今年也不去吗。”

一个班发展到最后能抱紧的也只有五分之一的人。因为想见到那些不存在于旧圈子又没有由头开口约出来的人,i.e.暗恋对象,crush对象,想和他们秀一下保研录取通知书的peer pressure对象——大家就会向往同学聚会。

但我没有暗恋对象,crush经历空白,手握着小于等于零的offer,所以真的不想逢年过节地抛头露面。

我把上述理论讲述给室友,她说,会不会有点刻薄。

5/

时间是没有刻度的,history repeats itself.

2020还是过去了。

虽然我一如既往地在侥幸中翻车,不停地做错误的决定,错过很多deadline,常常因为没有准备好而抓不到机会的额发。但我还是学到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。

2020就像初中的班主任,我不会再回顾这段被忽视、被利用、被轻慢的时光,但I’ve survived and graduated from it.

2 responses to “月记: Jan. 2021”
  1. Danee Avatar
    Danee

    实验一下!

    Like

  2. 刘德伦 Avatar
    刘德伦

    👍👍👍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